小阿离离离离(置顶抽奖版)

有事先看置顶,叫阿离就好

警察是份随便能捡到孩子的职业吗(1)

· 看到一个超级可爱的梗!是 @L.F 太太的小刺猬梗(在这里)!跟太太要了授权啦。

· 大概会是个小短篇,争取日更,激情短打,勿纠逻辑。

· 大家看得开心,评论摩多摩多!


“万里,你想清楚了吗?”陈局随手倒了杯茶推到柳万里面前,“这不是你们年轻人养个什么小狗小猫。”

“陈局,我知道。”柳万里右手两只指头点了两下桌面,将杯子捻过来虚抿了一口,叹了口气,“总不能让孩子就这样一个人。”

“天底下没人管的孩子海了去了,你管不来。”陈局敛眉用茶壶盖刮了刮被水浸过蓬起来的茶叶。

“但这个被送到我眼前了。”柳万里右手食指摩挲着茶杯边缘,轻声道。

“这可不是什么服帖孩子,”陈局给他续了一杯,“你管得来吗?”

“他这个性格,我也有一定责任的。”柳万里下意识地又给自己灌了杯茶。

“你能有什么责任,”老局长听他这个混账话,气得吹胡子瞪眼,“你是不该抓他持械伤人的爹,还是不该抓他聚众吸毒的娘!柳万里,你tm是个警察你给我搞清楚自己的定位。”

柳万里嘴里的茶一顿,差点给自己呛到,罪过罪过,逼得老局长爆了粗口,识时务者为俊杰道:“是,万里说错话了,等下回去就写检查给您,反省消极的工作态度。”

陈局给他噎了一下,挥挥手不耐烦道:“罢了,你自己心里有数就好了,这么大个人了,我也不是你爹,自己看着办吧。”柳万里接过茶壶给陈局续了一杯,笑弯了眼:“我有数,陈局。”

出了陈局办公室,柳万里跺着步子往询问室走,他们刚刚聊的孩子叫奚流,身世相当之坎坷曲折,柳万里第一次见他,是四年前,小朋友才十岁,柳万里当时刚毕业没两年,在辖区派出所当片警。社区内发生了一起打架斗殴,一位男士发了疯拿着菜刀砍了接连砍了好几个人,被匆忙赶到的片警们制服,最严重的报了个三级伤残,这位男士正是奚流的父亲,奚无疆。奚无疆之前有几次打架斗殴的案底,这事情一出直接判了十年,柳万里在派出所第一次见到了十岁的奚流,穿着破旧的衣服,整个人骨瘦嶙峋,十岁的孩子不如寻常人家八岁的高,眼神死气沉沉,给他爹捎了些东西过来,冷静且熟练,像是做过不少遍同样的事情,柳万里当时忙前忙后的,只抽空给他递了杯水喝,再出来时小朋友已经不知去向了。

再见到奚流时是半年前。

这几年柳万里从辖区派出所调到了市局,半年前办了起聚众吸毒的大案,顺藤摸瓜端了一整条线,却没想到,现场醉生梦死的男男女女中,正有奚流的母亲,徐晓萍。

这样一来,奚流算是彻彻底底地成为了孤家寡人。

正如陈局所说,天下可怜人遍地,谁都有难处,他柳万里管不来——半年前的他也是这么想的。即使当时知道的时候确实担心奚流一个人的状况,他所做的也依然只是拜托辖区的同事们多帮着关照一下。

直到奚流半年内因为街头打架斗殴被片警逮了三次,柳万里终于坐不住了,他无法看着这个孩子就这样一步一步走上他父母的老路,深陷在深渊里拔不出来——不管怎么说,自己多多少少也该为这孩子变成今天这样子负些许的责任,我不杀伯仁,伯仁却因我而死,如果奚流的父母没被逮捕,他至少还有个被称为家的地方。

既然没人养,那就我来养,既然没人要,那么我要他。柳万里回家通宵想了一整晚上,得出这样的结论。

正要推开询问室的门,门便被从里头大力地推开了,同样穿着警察制服的梁乐康摔门而出,看到柳万里满脸的蛋疼:“万里,你……”大概是在心里斟酌了一下用词,最后只重重拍拍他肩膀,“你保重吧。”柳万里笑了:“怎么,一个半大孩子,你这什么表情。”半年前审毒贩时都不带这么精疲力尽的。梁乐康表情复杂:“我这不是站在家长的立场上帮你考虑嘛,这要是我家孩子,我得气死。”柳万里心里有数,在那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男孩子,又到了十四岁最叛逆的年纪,能是什么样他大概有点概念,这还得感谢片警时期带给他的宝贵经验,家长里短什么样的歇斯底里都见识过了,只拍了拍梁乐康背:“辛苦了兄弟,有空请你吃饭。”说罢便进了房间。

奚流染了一头叫不出名字颜色的头,将二郎腿翘到了桌上。柳万里端详了几秒,觉得自己活像猜不出口红色号的直男,愣是没给他这一头鸡窝般的头发归纳出个色系出来,像是奶奶灰里掺了几撮黄毛、发尾又带着不蓝不绿的几缕,柳万里在心里感叹了一下现在孩子的奇葩审美,坐到他对面,温和开口:“奚流,我叫柳万里,还记得吗?”

奚流记得他,却没打算回他话,将头瞥到一边。主要是见到他的时间点都过于刻骨铭心,刚刚那审问他的警察跟他说这位脑袋疑似有坑的人打算收养他,他嗤之以鼻了一番,心想也不知道这人是哪一条筋没搭对又看上了他哪一点,能管这闲事,这时见到他,也不动声色地打量了他几眼,得出一个结论:嗯,看起来是挺蠢的。

奚流对这点很是无所谓,他一个人也这样活过来了,就算警察打算监视他一样地把他囚禁在身边,对他也没太大差别,他早就知道自己这辈子逃不过这个宿命,这可不就有人把他抓起来了,他连十四都没满,大抵是无法将他关进监狱,只能选了这破方法来治他,奚流在心里给了自己一个合理的解释,他知道自己打不过,也逃不掉,干脆地放弃了挣扎。

或许,至少给顿饱饭吃?那倒也不错。在他短暂又漫长的十四年人生中,吃饱的次数屈指可数,街上不少犯过事儿的混混说,警察局是管饭的,奚流安慰自己。

柳万里倒也没打算得到他的回答,继续往下说道:“刚刚那位梁警官跟你说了吗?今后跟我回家,怎么样?”奚流在心里大大翻了个白眼,暗骂警察尽是一些耍嘴上功夫的人,这难道还容得他选,只闷闷问了一句:“包饭吗?”柳万里一愣,难得得他一句回应,眼底尽是惊喜,笑弯了眼:“当然。”顿了一下道,“但你这头发吧……咱还是把它染回来吧。”可实在是太丑了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53)
热度(1508)
  1. 共1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小阿离离离离(置顶抽奖版) | Powered by LOFTER